(本文為ESI用心智圖寫作文講師Anna分析,著作權屬作者擁有)

「臺北開了一家『友朋小吃』餐廳,為什麼小朋友都不敢接近那家店?」,答案很明顯,因為小朋友把招牌上的字看顛倒了──誤解成是「吃小朋友」的店。

同樣的,寫作文時,題目沒看清楚,或是沒有先理解題目的意思,就急著下筆,反而容易鬧出笑話。

「題目沒看清楚」的常見錯誤:(題目 我最重要的東西)

我最喜歡的東西是「電視」,因為可以用它看一些動物、休閒生活、運動類……的節目。「電腦」也很重要,如果老師要我們做一些作業的話,就可以用電腦。遇到不會寫的字時,也可以查電腦,就會寫那個字了。沒有電腦的話,我就會很無聊,也不能查資料、玩遊戲了。

姑且不論這篇文章的語句是否通順,單就「題目沒看清楚」的錯誤來討論。它犯的第一個錯誤是,題目是「我最重要的東西」,卻寫成了「我最喜歡的東西」。

第二個錯誤也是一般人容易犯下的錯誤,「最」代表的就是「唯一」,所以不管現實生活中你認為重要的東西有多少個,在取材時,只能拿「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出來描寫。

寫作文的第一步除了要「看清楚題目上的每一個字」,還要學會找出它的重點意思。一個題目通常會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表面」意思,另一個是「聯想」意思

前者只要寫出感官的經驗,後者卻是要寫出思想觸發和內心感受;寫作文時要把這兩種意思都寫出來,才算完整表達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題目 最美麗的風景

「表面」意思介紹一個景色,其美麗之處、在景色中做的活動。

「聯想」意思:如何珍惜美麗的景色、景色維護的困難。

「題目缺乏聯想意思」的常見錯誤:(題目 新班級新希望)

我在第一天開學的時候,我找不到教室,走了學校半圈,才找到教室。當我進到教室時,我不知道要坐哪裡,然後有人跟我說:「可以隨便坐」,我就隨便找一個位子坐。後來老師來了,就先說在班上的規則,然後才安排新的座位。我第一個認識的好朋友是葉○○,她對我很好,李老師也對我很好!

典型的「記流水帳式」的描寫錯誤,把進入教室的每個步驟動作描寫出來根本沒有意義,重點是要把當下的感官感受描寫出來,例如:看到陌生環境、新同學時的第一印象,以及那份「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另外,這個題目「新班級新希望」的「表面」意思,就是描寫見到新班級時的感受;但在描寫時,千萬別忘了把「聯想」意思中對班級的期待、內心感受也描寫出來。

題目的聯想意思不容易發揮,建議平時可多和親朋好友討論自己喜歡

的故事、文章或新聞時事,從討論過程中,培養自己與眾不同的觀點。

在課程上,我們會討論練習不同的審題方法!記得準時來上課喔!

ESI 廣翰思惟-用心智圖寫創意作文,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arrow
arrow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