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Buzan講述心智圖學習法的四本書

 

東尼.博贊(Tony Buzan)是世界知名的心智圖發明者,也是世界記憶錦標賽的創辦人。

 

今年三月分別在台灣有兩本書被翻譯上市 , 一本是晨星出版社的<<心智圖活用術>> , 一本是商周出版社的<<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

 

其實我的始祖老師出書 , 理應我這個學生應該要好好的大力推崇一番才是 . (這也是為什麼我猶豫了這麼久 , 才決定推薦下面這本書)

 

不過依據我在台灣教授這麼多年的經驗 , 其實這套來自英國的方法有許多地方必要依據台灣的文化與思考模式來做調整才行 .

 

我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 , 已經有相當多的人來上過我的課後都這樣地向我反映: 「我已經看過很多這方面的書籍了 , 為何還是沒有辦法達到書中所說的那些效果 , 我一直找不到原因 , 一直到上過你的課之後 , 我才整個明白怎樣好好運用這些方法 , 早知道就先來上你的課就好了」(資訊業財務主管--陳佩伶說)

 

大家也不要怪這些翻譯書或是作者為甚麼要講的讓人家依然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 其實要用書面文字方式去教導一種方法 , 本來就不容易 . 就像滿街的英文書 , 同樣也有滿街的英文補習班的道理是一樣的 .

 

以下是我的始祖老師 Tony Buzan的簡單介紹 , 讓大家了解一下 ,  晨星的<<心智圖活用術>>上次已經介紹過了 , 最後介紹一下商周的這本<<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

 

東尼.博贊這位一九四二年出生於倫敦,一九六四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同時也是英國「大腦基金會」的總裁,心智圖的創始者;至今他名列世界級的頂尖作家,由BBC為他出版的《心智魔法師》一書,在全球銷售更突破一百萬冊;他出版的二十本著作裡,其中十九本皆與頭腦、學習、創意有關;他的著作在近年已被譯成二十多種語文,在全球五十多個國家出版上市。

 

博贊特別強調詞彙的重要性,他認為詞彙懂得越多的人,在學習上通常可以得到巨大的優勢,所以他要求學習者至少要擁有三種詞彙的能力。那就是交談時使用的詞彙、書寫時使用的詞彙,和我們一般人認得的詞彙。

(以上內容節錄自<<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Tony Buzan :『你以為讀書的要領只有三個”R”Reading讀,’Riting寫,’Rithmetic算)嗎?嗯,其實還有第四個”R”,那就是Revision(複習)!

 

你爸媽是否常為了你是否複習功課與考試成績而嘮叨個不停?(就像他們總是不斷嘮叨說你手機通話費太貴,或是要你整理屋間)。老師也是如此。我知道,他們這樣真是讓你煩死了。

 

以前我總是對考試感到很緊張。我知道我必須參加考試,可是我真的很害怕,因為當我腦袋需要記住很多事情的時候,它就像是卡住了似的。我以前很不喜歡做筆記,我一點都不想記;即使我記了一些,也從來都不想再閱讀它們(因為我常忘了筆記上記的重點是什麼!)。而且最糟糕的是,我想我已經有一大堆功課要複習了。

 

總的來說,當我考試或某些想法表現不夠好,而其它人認為我是「失敗者」時,我會變得非常討厭複習功課。我會問我自己幾個問題(也請你試著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我花了幾小時念以下幾個科目:

.數學

.語言及文學

.科學、地理與歷史

答案可能是----幾千個小時!

 

 

可是……我花了幾個小時做以下幾件事:

.記憶

.做筆記重點

.我的創意力

.我的腦力

.在學習某件事情之後,記憶力做了什麼事

.修正技巧

.考試技巧?

答案可能是----零!

 

因此,我開始研究我們神奇的大腦,發現大腦喜歡顏色、刺激、變化、精力與活動----而這些都是白紙黑字的筆記上所沒有的東西。若是我們的大腦對某件事越感到興趣,它就會越容易參與其中,讓這個資訊進入大腦之中,並牢牢地記住它。結果就是如此!

 

如果你跟我一樣希望不必再複習功課的話,那麼就讓我與你分享我的發明 -- 心智圖。

 

它可以讓即使是複習課業一千次都很有趣,而且簡單極了。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心智圖,你只需要準備:紙、彩色筆、還有你的大腦!如此一來,你在讀書方面就會變得更聰明,而且毫不費力。若是你讀書方面變得更聰明,就會有更多的時間休息,忘掉壓力,盡情與朋友一起玩耍,以及得到更好的成績。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讓我們開始吧

(以上內容節錄自<<圖解心智圖,讓學習有效率>>)

 =============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The Buzan Study Skills Handbook

作者:東尼.博贊

原文作者:Tony Buza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3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462

裝訂:平裝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是博贊最新的全腦學習書。透過他首創的BOST學習技巧,他將幫助學習者達到增強記憶、通曉知識和培養專注力的目的,同時還能有效率的訓練大腦、開發大腦潛力,培養出清晰的邏輯思維,激發內在的分析、判斷、歸納力。

  所謂的博贊心智圖學習法,也就是利用BOST再加上速讀法、超強記憶法,以及運用心智圖;它將幫助學生戰勝考試、學業的壓力,為成人閱讀、社會進修者解除面對學習的合理恐懼。

 

本書與一般學習的書最大的不同是,它運用大量的圖表和輕鬆的文字,教你如何善用那了不起的大腦和心智能力,它完全顛覆了過去老舊、制式、遲緩的學習方法。它將十分明確的教你培養出個人的專注力,以至讀得又快又有效率;教你圖表出自己完美的全方位學習狀態,有效率的組織材料、事半功倍的牢記住所讀的內容,透過心智圖表輕鬆找到不同科目最適當的學習時間,如何利用環境的影響力、周遭的氛圍來強化學習的效率。

 

在細微處甚至告訴你:「如果你在閱讀時碰到一個不認識的字,不要急著馬上去查出來,只要在字下面畫條線,之後再找時間去查字典。」因為有效率且專注的閱讀,絕對有賴於資訊、字彙的順暢流動,中途停下來查字典或思考字詞的意義,將會快速破壞個人的專注力和減慢對整篇文章的判讀能力。

---

另外城邦出版集團還出了另外兩本書 ,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書店翻翻 , 看看哪一本適合你 .

 

圖解心智圖,讓學習有效率

作者:東尼.博贊(Tony Buzan)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080110

圖解心智圖的第一本書

作者:東尼.博贊(Tony Buzan)

出版社:新手父母


 相關課程詳細內容請見http://esi.iproduct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