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怪現象:媽媽幫孩子來上課

 

最近很喜歡在課堂上舉我的外甥玩facebook的開心農場當例子。

 

外甥在今年12/2剛滿3歲,其實他在好幾個月前就會自己在開心農場上買肥料、澆水、除草、種菜收割。這個例子讓很多大學生驚訝不已,才三歲啊!

 

我在課堂上舉這個例子就是要說明:我們沒有辦法告訴下一代,以後你應該要做甚麼?

 

因為這些下一代要解決我們過去從來沒有面臨到的問題,要使用過去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的設備。

 

其實現在的生活資訊量已經爆炸1000倍以上,腦中接受的資訊量越多,自然可以運用的方法越多,或是思考的廣度越廣。

 

我們只能盡量提供孩子大量的知識。給他思考的空間與創意的空間。其他的都沒有資格給小孩,因為小孩從出生後接受的資訊比我們過去成長的階段還要多更多。

 

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很多家長會用自己過去的學習觀念與方法來教育小孩,甚至把小孩當成是永遠的小朋友。

 

A太太已經50歲了,上課的第一天就告訴我:「我如果學好了,我跟你說我會介紹我孩子來學習,所以你一定要讓我學好。」(他的小孩已經30歲了)

 

B太太40歲左右,上課第一天的下課跑來跟我說,小孩正在念國中,孩子課業很忙但是成績不好,光忙學校的課業就很忙碌了,孩子沒有時間來參加學習力訓練課程,所以媽媽自己來學,希望我教他怎樣回去轉教給小孩。(他的小孩念國二。)

 

其實這種家長一陣子就會出現一個,剛開始的時候,下課後我都很熱心地教這種家長回去教自己的小孩時要注意哪些地方。

 

結果我發這種家長腦筋通常都很僵化,要教他的東西,他有時候都還抗拒不願意照做,自己回家之後也沒有練習。

 

後來我再遇到這種家長時,我都回答一句話:你先試聽看看,如果你覺得還不錯的話,你再報名上課。

 

因為我發現,這種家長通常自己的腦筋活在過去的時代,家長自己還活在過去的教育環境中。家長對孩子的保護很強烈,一直都覺得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如自己,所以他要先幫孩子把關、幫孩子學習。

 

我能體會家長的用心與辛苦,說真的這種家長最需要做的不是去建議孩子應該怎麼做?因為孩子的能力說不定比家長自己的學習能力還要好。

 

在教學超過3000個孩子之後,我個人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媽媽越懶惰,孩子就會越獨立!媽媽管愈多,孩子學習的越不好。

 

這句話很多家長都能聽懂意思,但是要做到很不簡單。(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