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預防行動-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的頭七之感

 

在朋友轉寄來的e-mail 中有一大部分的比例是告訴我們人生是美好的、人生是無常的,愛要即時、人生要把愛傳出去…..

 

根據8020法則,我既然常常收到這麼多關於人生無常的e-mail,就表示很少人真的為人生無常採取行動。

 

沒有巨大的挫折或悲痛,我們常常以為明天太陽一定會升起。

 

馬路上天天有人因車禍而傷亡,但是沒有人因為這樣就害怕上馬路。沒有經歷過921大地震之前,我也以為自己習慣於地震,根本沒甚麼嘛!但是經過921地震後,我開始會有點怕搖晃比較久的地震。

 

就像地震一樣,颱風每年都有,剛開始我很難想像到已經名列開發中國家很久的台灣,會有多嚴重。這次的八八水災,我只能說是很幸運地人待在台北,所以我不至於會開始害怕颱風,但是經過88水災的南部鄉親,會不會開始害怕下雨跟颱風呢?

 

這次八八水災,我前幾天都沒有看電視,只聽說很多地方都被土石流埋了,很多人沒有東西吃,很多人無家可歸,很多人沒有親朋好友了。但是連記者都進不了災區,根本不知道情況會有多嚴重。

 

在四川地震後,我的好友JESSIE跟幾個大陸人自己買食物送進災區去。看到JESSIE拍的災區照片,讓人覺得悲傷。

 

在台灣88水災後,我在電視上看到有外國人、台灣人自動自發買食物送進災區去,也讓更多的災區影像傳送出來。這些人都用自己的能力,馬上發揮行動力。

 

88水災頭七那天,看到電視上的畫面,仍然只有悲傷可以形容我的心情。

 

人生的生老病死,生離死別,都是ㄧ種痛苦。人生唯一確定的事就是死亡,但是很多人卻選擇忽視這個唯一的事實-死亡。

 

很多時候我在課堂上教導;閱讀有三個層次:讀懂作者寫的->有自己的心得->懂得運用生活中。

 

人生這一本書,也是ㄧ樣的道理。

 

自從大學畢業三年後開始,開始把自己的東西整理成一份份的資料,準備好萬一因為無常而我離開人間後,家人可以很快地掌握我所有有形的財產,因為這是當時我唯一能回報給他們的,是我的心理預防準備。

 

閱讀八八水災後,除了捐錢救助災民外,我們能不能真正的採取「預防的行動」,而非總是採取「補救的行動」。

 

預防的行動分成身體的、心理的、靈性的。

 

身體的預防行動是為了維持健康。這些已經由電視上的名嘴講很多了,這就不提這個。

 

心理的預防行動是為了不後悔。頭七哭得死去活來,甚至自殘的人,都是後悔自己沒有好好保護家人,或是以前沒有好好照顧家人。之前在也發表過類似的文章,這裏就不談了。

 

靈性的預防行動是為了更快樂的前進。

 

靈性在哪裡?靈性並不像身體與心理一樣,有具體的東西、文字可以形容。因為看不到、摸不到、也很難想像到,所以很多人寧願選擇忽視它的存在,這樣比較簡單。

 

既然不知道靈性在哪裡,那更不可能知道怎樣預防了。這就是多數人不快樂的原因。

 

因為8020法則嘛!像莊子那樣用慶祝來面對妻子死亡,真正能得到大智慧,能超脫一切生死,得到持續快樂前進力量的人畢竟是少數。

 

佛教講超脫生死、不著相,基督教講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都是要人們靈性從痛苦中跳脫出來。

 

88水災這一堂課後,我希望能讓更多人開始採取靈性的預防行動,讓自己從80%的普通人,移動腳步到20%的快樂人。(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希望能藉這個影片展現台灣的生命力,進而讓大家為台灣貢獻愛心。
歡迎大家幫忙轉貼,把這個影片傳出去,台灣加油!

影片

影片花絮


台灣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