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大陸都是ㄧ個樣(反對假愛知名,行礙之實)

 

前年獨自到位於西藏高原東邊的九寨溝旅行,川妹子導遊指著沿途羌族民家屋頂的小耳朵(註一),介紹著這是偉大的中國政府過去帶給羌族與藏族少數民族的第一份大禮,因為山中歲月長夜漫漫總是充滿著生命力,一個接一個誕生的娃兒,阻礙著一胎化的貫徹,於是中國政府為山中民居每家每戶都免費裝上一個小耳朵,幫忙大家打發長長的黑夜,打消努力做人的念頭,於是四川北邊的山中民族都稱這個時髦的科技玩具-計劃生育蓋。

 

川妹子大力讚嘆這是個聰明又成功的計畫生育政策。我想也是,這比我在青島街道上看到免費贈送保險套的小箱子,來得聰明的多。不過青島的人民家家戶戶都有數位電視,小耳朵又是被禁止的玩意,這項政策還是只適合給山上的少數民族同胞們。

 

計畫生育蓋跟大批的遊客,讓羌族與藏族人們也知道怎麼跟導遊搭配來大賺這些各省各地有錢來遊玩的旅客錢。

 

九寨溝其實是因為這海拔 三千公尺 的溪流旁邊有九個藏族的山寨而定名的,看著某些藏族同胞們在這附近走來走去還是穿著一身傳統的藏服,不禁讓我想到台灣的十三族原住民,不知道他們家裏的每一份子還有沒有擁有自己的一套傳統服飾呢?

 

我自己一個人背著包包,走在同樣海拔 三千公尺 的峨嵋山山路上,看著一樣來朝聖兼觀光的藏族家庭,我很欣賞他們仍然保持著自己的生活調調。

 

這份欣賞,在我離開四川後,不久就因為2008西藏鎮壓,而變成一種同情。

 

我並不清楚西藏政治的歷史,但透過在西藏的解放軍朋友,我知道中國政府對於西藏的政治處理態度。

 

其實西藏人擔心的是在現在中國政府統治方法下,會讓西藏人喪失了自己的文化,會讓藏人消失,藏人的血會被混血,藏人的文化會被漢化,藏人的一切會一點一滴、默默消失。

 

藏人反對青藏鐵路的開通是因為會讓漢文化更加深入西藏,但是在經濟與政治,甚至是國際的建築成就虛名下,青藏鐵路還是開通了。

 

藏人的這份擔心,跟台灣的原住民的擔心是一樣的。

 

我今天得知某個很知名的飯店經理人,我想他是因為年紀大了,利賺夠了,開始想要做點所謂的-社會公益吧。於是打算在台灣東部弄個甚麼原住民博物館的,讓很多都市人可以去這些原住民所在的部落,甚至是讓這些平地人去體驗原住民生活,好了解原住民。

 

我想台灣政府跟這些漢族的企業家,不管是藍的還是綠的,都跟中國政府一樣,大概只會用漢民族的經濟來考量吧!

 

在台灣少數沒有被汙染的山林裏,山明水秀的地方,蓋上一個個人工的、仿冒原住民自然的建築,然後引進一批批充滿漢味的人群,無疑是更加的漢化原住民,然後政府就得再用更多的經費,更大力提倡保留原住民文化。

 

我贊成這個有名的飯店經理人,有了錢有了名,是該做點事情來回饋養他、育他、給他機會賺大錢的社會,但我反對用漢人的眼光與想法來保護原住民。

 

真的想要保護原住民的話,應該就把錢捐給原住民電視台,讓這個電視台可以製作更多的原住民文化的節目,讓原住民更大量的持續接觸原住民自己的文化。

 

漢族人真的想要了解原住民文化,就應該在平時就挪出時間在電視上看一看。

 

讓更多的原住民可以隨時隨地、自由地穿著自己的傳統服裝在台灣到處跑來跑去。

 

我們大家捫心自問,平常我們會不會先主動跑到一個還不是認識到很熟的朋友中去,然後跟他說:我想要了解你,所以我來你家看一看,看看你平常吃什麼,穿甚麼,做甚麼,有沒有甚麼跟我不一樣的地方,好讓我更加的了解你。

 

我想沒有人會用這種侵犯人家的方法來交新朋友吧!?

 

那為什麼,我們卻要求原住民朋友要跳山地舞給我們看,要獵山豬給我們看,要做小米酒給我們看,要把傳統祭典表演給我們看,這樣才叫做了解原住民?跟原住民做朋友呢?

 

我們這些漢族平地人會不會太過自以為是了?!

 

註一:衛星電視的接收器(台灣俗稱小耳朵)的形狀就像個朝天放置的鍋蓋般,於是大陸人民都稱之為-鍋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