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花錢、想賠錢,只要順著人性就好。

想成為富足的人,非要克服人性才行-(上)

【高風險&高報酬】的迷思

 

不只是金錢投資,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學習也是一種投資,投資的成本到底都花在哪裡去?才能控制你的風險。

美林有句名言:「我能在一小時內,教您如何選擇股票,但要教會您如何應付投資風險,卻要花上五年以上的時間。」可見學投資容易,應付投資風險是困難的。

「高風險高報酬」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這句話代表了兩種思考角度,一種是「高報酬的背後扮隨著高風險。」,一種是「因為你承擔了高風險,所以你值得獲得高報酬。」但很多人卻只對這句話理解了第一種角度,乍看之下,這兩句話似乎是一個是正面思考,一個是負面思考,但隱含在這兩句話背後的意義,卻不是這麼簡單。

金錢的市場就是人性的市場,以下先從金融投資的觀點切入比較好讓各位了解風險會躲在哪裡。

 

意義一:高報酬的背後扮隨著高風險

高報酬的投資人人愛,高成本的投資人人不愛。有一次,我遇到一個五十多歲的人,想要我投入他的事業,先是大嘆之前的外匯投資在一個月內賠了200萬,接著馬上大聲地說,這次的商機就看你有沒有真正看懂,這個機會不要你拿很多錢出來,所以沒有風險的,只要你投入時間去做就可以了,但是這個事業的報酬驚人,有智慧的人都會看懂這個機會,就看你要不要趁現在好好把握。

當時我心裡卻是想著:「真正有智慧的人,才不會聽你的哩。

因為這個人只有將金錢的成本考量進去,卻將時間成本視為一文不值,他沒有想清楚,時間是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每天的時間都是獨一無二的,200811過去了,永遠不會再有第二個200811。ㄧ塊錢美金可以用28~35塊的新台幣就可以買到了,但是一個人生命中的一秒鐘浪費了,卻是永遠沒有機會可以買回來的。

所以舉凡有「報酬」都是有著「成本」的存在,成本分成有形的金錢跟無形的時間、健康,成本給的越多,無法回收的風險就越大。在看待一項投資的機會時,千萬不要忽略了世界上最貴的風險就是時間。

我曾經有投資過一項產品,前幾年都是套牢的,過了七年的時間,最後賺了20%,看起來平均一年才賺3%,但是這項商品我除了購買時跟賣出時簽名要花點時間外,這七年間買賣前後都完全不花任何的時間去管他,七年過去了,扣除手續費後,我就淨賺了20%。請問這樣的投資有風險嗎?我認為我付出的成本很低,所以風險也很低,當然平均一年只賺3%,這是合理的,所以這是一項「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

同樣的七年時間,我的朋友為了減少貸款壓力,先存一大筆錢,買了房子後,每年交貸款、找房客、收房租、房屋維修、房屋納稅,七年後找買家轉手賣給他人,扣除手續費跟稅金後,一樣是淨賺20%。但是這七年間他所付出的時間成本比我多,所以他這七年間所承擔的風險比我還要高。

像我朋友這種「看似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事實上卻是「低報酬,高風險」世界上比比皆是。

如果你是用下列的心態投資房地產,那肯定是「低報酬、高風險的投資」;很多人買房子時都有一個迷思,以為買了房子就算以後沒有賣掉獲利或是被套牢了,但至少手中握有一個實體的房子,心理比較安心。可惜心理的安慰不代表實際上能真正安心,因為時間不僅會向你要成本,也會向房子要成本,時間的成本會轉換成金錢的成本。因為房子會折舊,維修費用會增高,稅今年年都要交,持有房子的時間越多,要付出去的金錢也越多。

另外還有大學生抱持著大學為爸爸媽媽讀,碩士為自己讀,免得快從國中開始,慢從高中開始,都要為了要念什麼科系而跟父母吵架,於是大學四年的專業學習等於是報酬率超低的一項投資。

不只是金錢投資,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學習也是一種投資,我想大家還是要好好的仔細去思考一下,投資的成本到底都花在哪裡去?才能控制你的風險。

 

(本文作者:monica本文著作權仍歸屬作者本人,切勿複製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