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法的基礎概念栓釘法

 

請問是人腦聰明?還是電腦聰明?毎次學生都回答是:「人腦聰明!」為什麼是人腦比較聰明呢?「因為電腦是人腦發明的呀!」

 

那麼是人腦好用?還是電腦好用呢?學生又會說:「電腦比較好用!」

 

為什麼是電腦比較好用呢?是不是因為只要將資料存進電腦中,只要我們不要按下刪除鍵,以後我們要找出這個檔案,我們就一定找的到。但是過去存進人腦的東西,就不一定可以回憶的出來。

 

如果我們有兩部電腦,電腦桌面上都已經幫我們設定好「我的電腦」的檔案夾捷徑,其中A電腦在「我的電腦」中也設定好一個一個的檔案夾,B電腦的「我的電腦」不准設定檔案夾。

 

然後給你1000個檔案請你分別存在這兩台電腦之中,但請你遵守下列兩個規定;存進A電腦時,請你依照檔案的特性做好分類,一一放進一個一個的檔案夾中;存進B電腦時,所有檔案不准分類,全部都存在同一個檔案夾中。如果現在我要請你在這兩台電腦中分別找出有關於全腦開發的檔案,請問是A電腦找的快?還是B電腦找的快?

 

這個答案連小朋友都知道,絕對是A電腦找的快。請問為何是A電腦找的快呢?是不是因為A電腦有了分類,一個一個依照類別存進檔案夾中,所以當我要找關於全腦開發的檔案,我只要去「教育」的檔案夾中尋找就可以了?B電腦找的慢的原因就是,每一個檔案全部混在一起,所以日後要找尋時並沒有可以幫助我們搜尋的線索,可以提供快速搜尋。就像我們去圖書館一樣,總是要先知道圖書的類別,再直接往放置該類別的書櫃上尋找。

 

第二個問題,當我們停車在大型停車場時,當我們停好車,關上車門之後,是不是要看一看現在是停在A區還是B區?是停在幾號位置上?這樣當我們買好東西回來時,才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找到自己的車子。

 

如果我們要做好快速的回憶,就必須向電腦存檔或是停車子一樣,必須先將放置位置分類好或編好號碼,然後將想要記的東西放置在編號好的位置上。這個方法就是栓釘法的基本定義。

 

早在古羅馬時代,就有栓釘法的發明,當時名稱為「羅馬房法」,就是利用週遭固定好位置的事物,來幫助我們連結想要記憶的事物。就如同曬衣架一樣,一個個編好號碼的曬衣架,一一將衣服(想要記的事物)掛在上面,因為衣架已經編好號碼了,所以只要認清楚自己的號碼,就不可能將衣服拿錯。

 

但是我們不可能將大腦切割開成一個格子一個格子,像抽屜一樣來放置記憶,所以我們必須借重我們自己的身體,創造出隨身帶著走的大腦檔案夾,這個方法就是身體栓釘法。所以我要在我們自己的身體20個部位上,釘上20個釘子,就可以來幫助我們掛東西使用。(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