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競爭力,正在被重新改寫!

 

你很專業卻不夠,你還需要就業力(employability)。

 

英國學者哈維(Lee Harvey)分析,就業力的本質是永續實現自我的能力,而非只是擁有一份工作的能力。而他認為,新時代核心就業力包括態度、個人特質、職涯管理與自我行銷力。

 

過去,我們都是只看外在的Oopportunity,機會),判斷要往哪裡去,但這都錯了,應該是看SStrength,優勢),」「先從裡面往外看,找到興趣與趨勢的交集點才對。」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說。

 

哈維與李吉仁所談的就業力,都不是往外取得某種明確的專業,而是往自己內在尋找金礦。這推翻了現在許多人以為只要拚命學專長、考證照,朝新興行業轉型就對了的思維。

 

轉折,往往在一念之間。「未來比的就是內省力!」

 

只要你願意,與你的內心對話:「我會做得很好的事是什麼?」「我喜歡做的事是什麼?」「我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以上簡單的三個問題,就可能幫你找出你就業力的內在金礦。

 

讀懂自己後,按著自己的特質深入充實是第二步。學習,不是跟隨眼前的就業熱潮,而是像一把刀,每一筆,都為了將自己的獨特性,刻得更深,成為獨一無二,讓別人無法取代。

 

你,總是拿什麼衡量自己在職場的能力?是薪水,頭銜還是就職的公司?你真的有盤點過自己的各種可能性,找到最有利於你的戰場?

 

「永遠,別擔心為時已晚。」「米開朗基羅到七十二歲才開始設計聖彼得大教堂的拱頂,重點是,你有沒有熱情。」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讓世界為我所用,而非我為世界所用。」只不過我們太容易像在超市拿起熟悉的早餐麥片品牌一樣,面對自己的職涯,也總是直接抓起熟悉的舊日生活和習慣。

 

讀書是靜止、思考、連續的,上網是跳躍、超連結的。他們對應人類大腦不同的部分,而這兩種能力的培養應有先後順序,「先閱讀、再電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