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眼腦直映讀書會 ,  大家閱讀速度又更近一步 ,  還有做筆記的功力也更上一層 , 快又準!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作者所指的學習是: "學習=學+做" ,  針對想做的事情堅持持續下去才行 . 如同作者在前言所說的:他講的都是老生常談 , 但他還是要再講一次. (哈!有堅持!)
 
最後詹老師分享了幾點如何讓自己堅持下去的重點 , 我們這一群人不就是符合其中一項條件 , 彼此都是所謂的"同修人"嗎?
 
昨天很多人有一種同感 , 就是不想像辦公室的同事一樣過著工蟻般的生活 , 所以加班再怎麼晚也會來讀書會學習 , 就像銘峰私下曾跟宛玲分享過一個觀念 , 每個月才一次 , 即使路上辛苦也才一個月才一次.
 
眼腦直映讀書會採會員制 , 就是要讓有心人可以好好的在這裡找到同修人 , 一起成長 . 看到大家這樣的積極動機 , 新型態的的速讀讀書會至今已經半年了 , 目前正在思考明年應該怎樣進行可以更好呢?怎樣讓這些有心每天都進步一點點的人 , 可以在這裏有更多同修人彼此協助呢?!
(反正常動腦,腦筋不退化)
 
照慣例附上幾篇mindmap心得給大家 , 另外再附上一篇由新伙伴佳慧與資深伙伴嘉芳所寫的心得(兼具理性與感性喔!) .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1013眼腦直映讀書會:詹志浩老師解讀

-------

OH~MY! OH~MY! 這是今天速讀讀書會結束後的心情。真是太刺激了!

 

先說,參與讀書會的起因是為了想快速閱讀吸收資訊。終於好不容易找到靠自己練習就可以的教學課程,等了幾個月開成了課才匆忙去參與,堅定的學習意志讓我認識這位跟我一樣好奇但擁有好方法去實現的胡雅茹老師。由於教學內容符合所需、輕鬆活潑,更重要的是注重實際應用,讓我在學習中不但獲得技巧也充滿樂趣與興奮,因此後續陸續參與加速學習力訓練班與本次讀書會;明年若無意外,會繼續跟隨其他課程,直到滿足我的"飢餓"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這本書距上次一個月後,讀後半段(Ch.5-7),依例在1hr內閱讀完畢並以Mindmap整理後,大家輪流上台各自分享心得,胡雅茹老師為大家統整並分享。不一樣的是,今天最後有詹志浩老師位大家做心靈引導式的統合。

 

這在詹老師出來分享時,我才知道他畫龍點睛的重要性,知道這個讀書會和一般不同的是:不只是讀讀而已,還要與自身連結,懂得應用在自己的人生。

 

這本書的延伸意義就是要"持續學習",為自己的未來或為他人;而且要想做就做,要做就要快做,其他都是藉口。詹老師以一個人吃包子吃了三個才覺得飽,擁有前兩個因為吃不飽認為不能算錢的荒謬想法為例子,說明學習須持續累積的不可或缺:沒有前兩個包子哪來的飽足感?而「因飢餓想要飽足」如同學習「動機與願景」是必要的前提,而願景讓人只專注學習的快樂,而非痛苦,如此就會產生持續的動力。

 

然而,為何要學習?苦惱不知道學甚麼嗎?如果說學習是為了成為「優秀」的人,哪麼如何做到?沒想到這麼簡單:「秀出自己的優點」,從印證與展現自己想要的優點開始,就會吸引成就自己的機會,從這個機會,會發現自己的缺口,從「飢渴」產生學習的慾望,而主動學習。

 

整合時間結束後,精彩的從最後的發問時間開始。因為我感同身受上述洋洋灑灑的這些,想不透我能對這些有甚麼疑問,經詹老師善意的向大家諷刺沒問題人生是黑白的之後,突然驚覺:『我和其他人不一樣,因為我想學得太多了,要如何安排以實踐我的各項學習呢?』

 

他指出先拋棄不需要工具的技能,如:「如何談戀愛」()。決定開始學習的條件是:要有經典,再來是同修,最後是服侍的對象;老師反而非必要條件, 因為服侍的對象會用挑剔引導你學習。比如學做衣服,學會做了就先做,做出來自然有人挑剔爛,自己就會懂得想辦法學會做出好的衣服,獲得應有的成就感。

 

『好像有道理,但一定要有同修才能學習嗎?我身邊的人上班完就下班,不知要做甚麼事,或只是在家看電視,興趣也不同,要是一定要有同修我都不用學習或做想做的事了』此時,老師銳利的一句話出現了:『你應該離開那裏當SOHO!』聽了大驚(話說之前他隨機抽問自己的優點是甚麼,我答解決問題,他說我適合當諮商師就已經嚇到我了!)!我想過但有很多的不敢,他說若願意做,你將為了成為好Soho,從做中學習到需要具備的能力,如接案力;結束聚會,離開時他又提醒我該做Soho一事,不禁脫口說出『我不適合當老闆』接著他說:『那你有這個潛能(欲望?),你只是害怕自己假想的各種危險而沒去做』。雖然這之間的連結現在回想,還有些疑惑,但這對話如快樂地接受當頭棒喝很興奮;也看到自己害怕自己的念頭,多麼愚蠢~XD

 

怎麼有這麼恐怖的讀書會啊,讓我太開心了~~~~~~~~~哈哈哈哈哈!!!

周佳慧 Licia

-----------------

Dear 胡老師

 

昨天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一個簡簡單單的道理,居然讓人摸索良久的時間也找不出來。

透過讀書會,聽聞了每個人的看法與想法,讓人漸漸的看見署光。

(原來每個人都與自己一樣,在人生的道路上遇見了岔路)

 

再加上詹老師的指點,哇~~撥雲見日。

 

藉口,一直以來就是我自身最大的阻力。

夢想,一直以來就是我自身最不明白為何而做的結果。

家人,一直以來就是我自身最大的幸福來源。

 

快樂,一直是人們不斷追求的目標。==>故,我有了夢想。

痛苦,一直是人們不斷逃避的感覺。==>故,我抱著藉口不放

 

人生道路上,動力的來源就是那麼簡單

==>查覺,一但到達所追求的目地是否會讓自己快樂。

==>感受,未來達成目地後的感動與快樂。

 

==>忽略,過程中的所帶來的任何痛苦。

就如唐三藏,收了「一翻跟斗就達十萬八千里」的徒弟孫悟空,一道路上會遇見什麼,他也不會知道,但他依舊靠自己一步一腳的走到西方取經,因為他清楚的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己要的是什麼,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清楚知道,但套句詹老師說的話==>想辦法讓自己成為「把優點秀出」的「優秀」人材。

 

簡簡單單的道理,讓我學會了,接下來就要靠我自己去實踐了。

感謝老天,讓我結識那麼多的好人、好事。

 

許嘉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