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動物想要變成人?

 

朋友是ㄧ個性急的人,他曾很氣急敗壞的告訴我:「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豬被激勵後頂多是ㄧ頭被激勵過的豬!」他大概又是被哪個員工給激怒了,不禁讓我想起台灣話說:「猴子穿衣,不成人。

 

人真是萬物之靈,讓動物想盡辦法都要變成人。

 

變成人有甚麼好處呢?

 

至少變成人可以不用受制於人,不用被牽著鼻子走,也不用等著被宰割,更不用耍猴戲給人家看。

 

我的教學內容以傳授實用性的方法為主,觀念為輔。跟一般的老師逆道而行。

 

有些當老闆或是高階主管的朋友,跟我比較熟捻,講話自然也就不加修飾,曾經對我說:「我真想不通,辦過教育訓練後的兩三天,好像大家比較有點朝氣與士氣,但是為什麼過了一個禮拜後,這些人好像又回復原狀?簡直是浪費我的金錢!

 

我相信沒有一個員工會去聽一堂對他沒有幫助的課,就算是公司出錢,也不會想要浪費時間坐在那裏學習。(我曾聽過員工私下反映,有些老師講課,名不符實,確實有時會想倒不如把錢給我去吃喝玩樂,至少肚子還飽一點。)不過說一句公道話,這種情況極為罕見。

 

會有這種上完課後就把老師所講的東西拋到一邊去,有一半的因素是因為過去養成的不良習慣,有一半是因為學生缺少實際上執行的技能與方法。

 

首先來談談不良習慣。

 

過去教育是很單向的溝通,老師講學生聽,考試就講老師考過的,養成學生有一種依賴心理,我的腦袋不用思考也沒有關係,反正我來上課就是你要給我東西。

 

這種被動的思考習慣,帶到了工作上。

 

很多老闆主管也想讓底下的人更積極、更主動,於是安排很多激勵課程;但是表面的口號喊一喊,課程結束後,回到工作崗位上又不能光喊口號來解決問題。或是心理知道應該要改變自己,但是周遭同事還是那個樣子,客戶還是那個樣子,甚至……老闆還是那個樣子,縱有萬分熱情,也不耐整天冷水直淋。

 

因為我們習慣了-被動地改變自己,所以熱情只是小火苗,當然大風一吹就熄滅了。

 

再者是缺少給員工技能的訓練。

 

沒有人天生就只想向下沉淪的,都是(缺乏寬廣視野的)狹隘思考與技術方法低落造成的。

 

雖有正確的觀念,但總是用錯誤的方法去做,當然導致錯誤的結果,最後以為世界就是這麼個樣子,才會缺少改變的動力。

 

已經有無數的學生上過課後跟我說,如果這些方法在學生時期就會了的話,現在早就不是吳下阿蒙了。

 

是啊,千金難買早知道,不過更重要的是──

現在開始永遠不遲,萬里路始於足下!

 

我常對比較熟的主管朋友說:「只要員工多做幾次,專業上的技能一定都能學會,但是基於人力成本與時間成本的考量,你一定希望員工最好都是ㄧ次就學會,那你很必須要投資員工提升學習的技巧。

 

員工在你這邊工作越來越順手,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下班進修,回家陪孩子,自然而然就喜歡在你的公司工作,整個公司充滿愉悅,工作效率自然更高,賺到的人最後還是你。」

 

當老闆或主管的,你可以選擇當一個帶領大家向上提升的火車頭?或是任隨大家隨波逐流,就看你囉!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2007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得主,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