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表達,如何做得更好?

 

有個人問我:我看書沒有問題。在討論書中內容時,別人所描述的書中內容我有看過,但是我就是講不出書裏面的內容,我沒有辦法像其他人一樣講出書中的內容,我應該要怎樣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才好呢?

 

閱讀是輸入,表達是輸出。我的心中盤算了ㄧ下,這個問題有兩個原因:

 

ㄧ、以為自己看過就算是懂了書中的內容,實際上卻是ㄧ種假懂的狀態,因為只是瞭解了文字表面的意思;所以在講述心得的時候,只會在腦中不斷地搜尋書中作者所用的文字,卻沒有辦法抓出幾項大重點,然後用自己的文字語言或自己的描述方式,把重點說出來。

 

很多人說自己看過書後都忘了,但是別人一講就想起來,這種情況很多都是因為不懂得從閱讀中抓出作者所要表達的重點,所導致的結果。

 

閱讀不是要讓我們會認識字,懂得字義而已。很多人對閱讀的程度停留在學校考試的階段,以為把文章內容背下來,懂得引用作者的文字,就算是閱讀好了。

 

掌握文章的涵義,才算是閱讀到了精隨。

 

實際上閱讀是要讓我們了解作者的想法,並把作者的想法跟自身的生活經驗結合在一起,然後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實踐或是運用作者的想法。

 

二、不熟悉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總是認為要把內容準備得很完美了,才能講給人家聽。所以很沒有自信地ㄧ直以為自己的表達能力有問題。

 

眼前的這個人,我對他ㄧ點都不熟,根本不清楚他的原因到底是哪一點,於是我就先假定他的問題是出在第二點(因為很多人恐懼上台的原因就是因為這ㄧ點造成的)。

 

於是我就把他當成是我課堂上的學生,請他試講一小段他心中本來想要講的內容,果然他的問題根本不是表達力的問題,而是出在於他不熟悉上台講話,所以ㄧ直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夠好。

 

這個事情讓我想到我們人有時候會過於依賴自己的過去經驗,而忽略了每ㄧ項專業都是練習來的。

 

好幾次經驗,在第一堂下課後總有人都會跑來跟我說,你講課講得很好,簡單易懂,而且很有道理,我每次都回答:那是因為我很愛講話啦!多講幾次你也會講得很好啊!

 

但我總從對方的眼神中,看到他根本不相信這句話。

(各位,這是真的,ㄧ定要相信我啊~)

 

我舉個我自己親身發生的例子,應該就可以讓大家相信,上台講話,把課講得生動活潑有趣,真的是練習來的。

 

我曾接受某個電台的採訪,主持人並沒有先跟我說要問甚麼題目,只跟我說大概要問哪ㄧ個方面的問題,主持人一問,我ㄧ答,也告知雖然這是錄音,不過希望ㄧ次完成,不要重錄或剪接,所以我必須ㄧ直講話不能有中斷。

 

結果開始錄音的時候,主持人一問完,我必須馬上講話,因為是面對麥克風,並不像平時上課那樣有真實的學生可以作互動,而且又不能中斷,要ㄧ直不停的講話,採訪的十幾分鐘內,我全程戰戰兢兢的,內心中相當的緊張,腦中不斷地思考要講甚麼。

 

說真的,錄音結束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講了甚麼內容,腦中一片混沌,嗡嗡作響了30分鐘之久。

 

當然主持人是相當資深而且專業的,針對我回答內容,他總會很快地做ㄧ點點總結歸納,來彌補我的"語無倫次"吧。

 

我想,像我這種來賓應該很多吧!才造就出主持人現在的功力;你講ㄧ點點,他就能很快地把你的話再重新詮釋ㄧ遍。

 

真的是隔行如隔山,我習慣面對人講話,現在要我面對ㄧ支麥克風講話,缺少了肢體語言的表達,與觀眾眼神交流的回應,還是要練習ㄧ下,調整自己的講話方式,讓看不到我的聽眾,也能很單純的就聲音來了解。

 

人家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各行各業都有專業,多練習就會變成專業。

 

我常常跟人家說:我不是ㄧ個老師,我是ㄧ個教練!因為我所教授的內容,都是ㄧ個個可以被實踐的方法,如果只是教授ㄧ個理論或觀念,卻沒有可以被實踐的方法,那等於是浪費我跟學生的時間。

 

所以上完課後,聽懂了觀念,也要付諸行動去實踐,這才沒有浪費我們的時間,也才會有想要的收穫。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