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方便法」與「究竟法」

 

或許我很有宗教緣吧!從小到大不斷地有各種宗教甚至是摩門教來找上我,有些宗教我也都曾經去了解過,最近我腦中一直浮現「方便法」與「究竟法」這兩個詞。

 

在全腦學習力訓練的課堂上常有學生問我,我這樣做可不可以?我常常反問學生,你為甚麼要這樣做?

 

其實如果要講「真正的學習」,這個標準可能很高,可以說是「究竟法」。但是有時候我們會走一些方便的法門,例如:臨時抱佛腳、死記硬背、應付考試等。

 

我常跟學生說,學習、吸收,不是要我們甚麼都記下來,是要能夠好好的把內容整理消化、抓出重點後,就只要記住去蕪存菁後的重點就好。

 

這段整理消化、抓出重點是一定得花時間的,這是「究竟法」。如果自己不經歷這個過程,直接用別人整理的資料來用,也是一種「方便法」。

 

「學習的方便法」當然有效果,而且當然可以用,不然就不會有人用了,但是方便法就只是「圖個方便」而已。

 

既然是圖個方便,那就不要對這種方法期望會帶給我們真正的聰明與智慧。(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