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巨變 否則人永遠不會想要改變

 

A朋友最近跟我抱怨,現在換了一個老闆來管事,感覺到這個老闆不斷刁難老員工,想要逼領比較多錢的老員工走,然後再換一批便宜的新人進來,朋友已經工作了10年,薪資算是不錯的,所以很害怕不知道哪一天老闆的裁員大刀會向自己揮過來。

 

A除了手頭上工作熟練之外,其實懂的東西還不夠深入,萬一被裁員了要找到這種薪水的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A的薪水是用他的加班工時跟年資換來的。

 

其實過去5年來我常常邀約A下班後跟我去聽演講,但是他總說:「今天很累,我想要回家。」不然就是說:「我想要去參加同事的聚餐。」、「我想要跟同事去逛街。」總之,他每次都有各種不同的理由來拒絕我的邀約。

 

讓我不禁想起另一個朋友B,當初B的前男友提出分手要求時,B不甘心多年的青春就這樣白費了,但是不甘心又怎樣,男人心一橫了是誰也攔不住的。吵吵鬧鬧拖了半年,還是分道揚鑣了。要B的心中完全忘了這個前男友是沒有那麼容易的,所以這個前男友不斷地回頭來找B幫他處理一些事情,B總是很有耐心的聽他說話並且提供意見給他。在B的心中還是認為等待下去或許可以讓這個男人回頭。

 

不管是A還是B,都證明了人永遠都不想要改變,除非是被環境逼著非變不可。

 

我們要改變自己都很難了,更何況是想要改變他人呢?

 

人可分成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

 

先知先覺者願意主動去尋求改變自己;

 

後知後覺者需要知道為甚麼要改變後,才會付出行動去改變自己;

 

不知不覺者,是屬於不得不改變者,即使知道為什麼要改變但還是不想去改變自己,除非大難來臨時才會不得不改變。

 

人本來就是習慣的動物,有行為上的習慣、思考上的習慣,很高興思考訓練課堂中的許多學生在上完課後,會依照我所教導的方法去改變自己的思考習慣,希望這些願意改變自己的同學們一天比一天更好。(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