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心理…..身體

 

前幾年大家的心理生病了,過勞、胃潰瘍、頭痛等身心症正流行著……

 

這幾年連大家的靈性層面出了問題,引至心理層面也生病了,憂鬱症正席捲著全

球的人類….

 

「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書中提到西方傳說故事:

 

宇宙剛開始的時候,神決定把自己隱藏在祂自己的創造物中。「我必須藏在一個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因為當人類花心思去尋找我的時候,他們的精神跟智慧都會有所成長。」

 

正當神在思考怎麼做時,天使們問了:「為何不把自己藏在地底深處呢?」

神想了一下:「不行。他們很快就知道開挖土地來發現地底的寶藏。太快讓他們找到,他們不夠時間成長。」

 

天使又問:「神啊!那你問甚麼不藏在月亮之中呢?」

神馬上說:「不行!雖然這會需要他們多花一點時間,不過不久後他們就能上了太空,登上月球。在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成長前,他們就會找到我。」

 

天使想不出到底藏哪裡比較好了。

 

一個最小的天使說:「我知道了!為什麼不把自己隱藏到人類的心中呢?他們不會想要去那裏尋找的!」

 

「就是那裏!」神很高興找到了理想的藏身之處了。

 

於是神就秘密隱身於人類的心中,直到人類的心靈跟智慧夠成熟了,他們才能開啟進入自我內心深處的偉大旅程。在那裏,人類會發現他們的神,然後在此與神在一起。

 

這幾年全球都流行起回頭注意自己的身體,關心自己身體的反應,從身體反應來重新了解自己的內心,於是瑜珈、舞蹈、按摩的課程很熱門。這股風潮我給他命名為「用身動來了解心動。」

 

其實追本溯源的話,身體反應是我們身為一個人最低層次的表現,身體為何動?是因為心理想要動,於是大腦下命令叫身體動。而心理又受到更高層次的靈性所主宰。

 

「用身動了解心動」的做法,是倒果為因的方式,就像以為是因為身體胖,所以變得愛吃,拼命去想辦法減肥,卻不想辦法讓自己變得不愛吃一樣,本末倒置了。

 

這股追求身體動的風潮,遲早會走到陌路。因為大家最後還是會發現,身體動了,可是心裡的意念怎麼沒有產生更多的智慧,遲早要回歸靈性的修為的。

 

我的一個魅力演說訓練班的學生-白白,今年剛從學校畢業,正在等當兵。為了不浪費等待的這段時間,他每天都上一種課程。詠春拳、吉他、魅力演說訓練、舞蹈等,希望藉由訓練幾項才藝來調整他的行為表現,讓他在女孩子面前講話不在結巴、不再害羞不敢看對方的眼神、希望在女孩子面前表現多才多藝的樣子。

 

其實說到底,他的這些表演的才藝訓練,只不過是為了讓他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而已。

 

我相信他只要有自信了,他根本就不會認為女孩子會去在乎他是不是會詠春拳?是不是會彈吉他?是不是會跳舞?是不是口若懸河?

 

佛教的心經說:「顛倒夢想」。大概指的就是指往外追求來了解自己的情形吧?

 

當然啦~凡事有做,總是有效果的。

 

並不是說用「身動來了解心動」是沒有用的。而是說怎樣去選擇了解自己的方法,才是有效果並且有效率的聰明方法。如果看到這一個思考層次的人,大概離智慧之路會比較近一點了吧?!

 

常常在前幾次的思考力訓練課程中總是會有學生反映:「請問我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達到像老師您這樣的思考程度?為什麼你所畫的mindmap是這麼的簡單明瞭?我們的都很複雜呢?」

 

我其實也是多看、多聽、多想,遇到事情先放掉「我執」,然後依照著思考的步驟試著去了解、去測試自己還有沒有不同的思考角度、不同的思考層式?

 

剛開始時,我把它當成是一種思考訓練,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直覺式的思考反射行為,很自然就會用各種思考角度、各種思考層次去看待事情。

 

看事情的角度多了,看事情的層次多了,自然而然就能很快分辨甚麼是根本?甚麼是重點?

 

總歸一句話:真理都很簡單!是人類把他想的太複雜了!

 

我真的很感謝老天給我機會,讓我在這個思考紛亂的時代出生,同時也讓我有這樣的好方法,可以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去成長出我的智慧。

(本文作者:台灣學習力訓練師Monica胡雅茹,本文受國際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