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做自己!   

 

看到遠航終於倒閉了,不禁想到很多人都誤以為將固定薪水的工作,當成是「穩定的工作」;像一般的辦公室內的上班族,不管今年公司業績好不好,不管今天工作多不多,薪水都是差不多就那個樣子的,很多人誤以為這種「固定的工作」就是「穩定的工作」。

 

「穩定的工作」也不是看公司表面的規模就能看出來的;亞歷山大夠大了吧?說倒馬上倒。遠航夠大了吧?不論資本額與員工人數,都算是一間大公司,員工領不到薪水持續半年後才倒閉,這半年的薪水是很固定,但是卻完全不穩定。看起來「超級穩定」的公務員,也因為政府赤字擴大,而不斷的增加工作量,同時減少福利與補貼,看似穩定的背後,都有著不穩定的因子。

 

大家都忽略了工作只是一項成就自己生命的工具,工具可以換,成就自己生命的方向卻不能變。說來簡單,礙於週遭親友的壓力,做起來卻需要極大的力量支持著。

 

我的好同學A女,自從離開待了五年的工作之後,在三年內又換了三個工作。這一次離職前,先生就不斷地暗示他最好不要離職,不然的話先生的經濟擔子會加重的。在A女離職後,她就不斷的收到各方親戚的關切詢問:「找到工作了沒?」

 

其實A女離職後這兩個月來,增強自己的體能列為首要目標,她很努力的減肥、運動,要把以前忙於加班工作的疲憊身軀給強壯起來。但是前陣子她向我表示心裡其實相當的恐慌,因為投遞出履歷後似乎沒有回音,離職已經兩個月了,她不禁有點責怪自己當初 應該聽 先生的,為了五斗米折腰就忍一忍加班就算了。

 

另一位好友B男為了考到國際證照,辭掉工作在家準備。準備應考的這段時間,每天爸爸媽媽不斷的催促著他,要他趕緊去找工作。上週B男心裡很不能平衡的打電話給我,跟我抱怨:「為什麼父母總是忽略我的想法、我的夢想?而不斷的希望我能符合社會上的世俗眼光呢?」

 

A女當初離職的原因,是為了能多增加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與增強日漸減退的體力;B男離職的原因,是為了增加轉換工作跑道的籌碼。在理想跟現實的中間,常是混沌不清的模糊地帶,外人看不清你在做什麼,甚至有時自己也弄不清楚。

 

我記得我當時是這麼回答B男的問題:「你的父母當然無法想像跟體會你心中想要做的到底是什麼?因為他們的成長環境跟你不一樣,他們眼中所見到的世界跟你不一樣,他們基於愛你的立場,用他們過去的經歷,提出他們認為對你有幫助的建議或是要求,這都是很合理的。重點是你自己要怎樣面對別人對你不斷的質疑。」

 

回台灣後,就不斷的有朋友在問:「你現在在做什麼?」我總是很開心並且仔細的回答。過了半年後,我依然沒有固定在哪一家公司中上班,關心我的朋友朋友看到我又問了:「你最近在忙什麼?到底是教育?還是金融?還是寫作呢?」

 

我現在已經能用很肯定的口氣回答:「我就像一個打高爾夫球的人一樣,人生一竿進洞的機會微乎其微,面對我想要的目標,我必須一球ㄧ球的打,或許中途會打偏了,但是我的目標不會動,我只要一球ㄧ球的調整打擊力道、打擊方向,總會進洞的。」

 

「我的人生目標就像一塊PIZZA餅,切成三片一樣,教育、金融、寫作是每一片上面的餡料,都是我愛的口味,少了其中ㄧ片,這塊PIZZA餅就不完整了,所以每一份都是我的正職,每一份也都是我的兼職。」

 

很高興得知A女在半個月前已經找到她心目中理想的工作,B男也可以如願以償的考取證照,並找到符合心中目標的工作。這大概就是「天助自助者」,總是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老天爺才會協助我們去實現。

 

(本文作者:mon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