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台灣人真的很好騙(五)

最近我針對台灣人對於「投資」這兩字的想法,做了一些訪問溝通,有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賠錢的最大一步,期待賺到最大獲利卻受不了賠到一毛錢

大家都知道投資市場上不變的真理就是-賠錢都是因為貪婪跟恐懼,但是依然常常貪婪跟恐懼,所以投資其實必勝的心態就是-打敗人性就對了

一個朋友被股票套牢了,已經虧了30%我問你的停利點設定在哪裏?他回答我沒有設定停利點,我問他那為什麼不乾脆認賠出場,等時機再進場賺回來?他說:說不定現在就是底部呢?現在賣掉了,馬上就賠錢,再放一陣子,說不定會補回來呢!或是現在反彈了,再等一等說不定價錢會再高一點呢!我也曾經是這樣的投資心態,賠了30%捨不得賣,繼續放,直到賠70%,一共放了七年,才將本金賺回來。

另一個朋友卻是買點很漂亮,一路往上漲,一直都捨不得賣,期待可以賺更多的錢,卻在幾年後開始往下跌,跌了已經六年了還是沒有回本。

我印象最深的是,問過一個問題:賺錢的話,年獲利率多少你覺得賺夠了?如果賠錢的話,賠多少是你可以接受的?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賺錢的話當然越多越好,沒有上限。賠錢的話,當然是一毛錢都不能賠。很多人都誤解了好的投資的意義;什麼叫做好的投資?就是當大家都賺錢的時候,可以幫你賺的比別人多,但是當大家都賠錢的時候,可以幫你賠的比別人都要少,那就是好的投資。

同時也誤解了風險跟報酬的關係;「高報酬就有高風險」是錯誤的認識!應該改為「因為你承受了高風險,所以你值得擁有高報酬」才對。相反的「因為你只承認了低風險,所以你只能擁有低報酬」。很多投資人就誤解了風險與報酬的關係,加上恐懼跟貪婪,以為自己做的是低風險高報酬的事情,結果卻是高成本低報酬的投資。

我的好友TONY擔任銀行理專三年,就告訴我他的觀察是-台灣人對於可預見的獲利(不夠吸引他們)、年期長的商品不感興趣,為追求高流動性(自主性投資),寧願承受高風險。

很多賠錢或是受創的人都是聽到賺得快一些、獲利沒有上限、甚至可以翻好幾倍的財富,就把大筆錢丟進去投資,沒時間了解投資標的究竟是在做什麼、前景怎麼看好!

TONY有一個客戶近來坦承在次級房貸前曾經受到誘惑,看著別人資產快速累積、望塵興嘆,但是客戶在今年到銀行來辦事的時候跟他說:感謝你當初叫我投資平衡型基金,把我的資金鎖住了,才沒有機會讓我把這些錢拿去投資股市,不然這筆錢的栽入,今天不知所剩有幾?TONY相當感動的跟我說:第一次遇到這種投資這麼理性的客戶,即使大跌前獲利沒能及時落袋還知感恩。

另一個朋友卻是已經有一堆的人壽保單,卻被保險員說動了再買了一張變額年金保險,卻是只拿到年利率4-5%的獲利,而且要20年後才可以領年金,等於資金被閉鎖了20年不能用。後來發現同樣的資金如果純粹用在投資上,獲利可以超過10%。為了不要再繼續花錢買投資獲利不高的產品,只好就把那張保險解約了,只能拿回極少的錢,這種情形下那張年金保單,根本就是一件賠錢的投資。

認清自己的恐懼點與貪婪點在哪裡,認清楚風險與報酬的平衡點,就是讓人賺錢的開始。

(本文作者:廣翰思維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