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重面具下的人生,會堅持多久呢?

 

以前我待的公司有一個黃姓業務,他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的小夥子,學歷不高,外型瘦小不起眼,但是很努力,他是公司的兼職業務員,公司高雄部分有辦業務活動的時候,他去幫忙,然後領業績獎金。

 

很多人討厭業務,是因為有很多不好的業務員,以為必須要一張嘴很靈活就能走遍天下,實際上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讓人感到「走騙天下」,只能做一次的生意,只要相處久了,就會被人發現他說話其實是「誇大不實」,而不願意在成為他的客人,漸漸的業務這個名詞,似乎就等於長得一副「油嘴滑舌」的樣子,遇到這種業務的經驗多了,就讓人一聽到「業務」這兩個子,馬上全身的防衛機制就豎起來。

 

觀察了半年下來,我發現這個小男生不僅企圖心強烈,好勝也不服輸,尤其業務工作久了,人也相當靈活且說話很有吳宗憲的味道,因此業務活動的時候一般中小學生都覺得很有趣,業績也就很不錯,說真的這樣一個月只要撥出4~8個半天的兼職工作,也讓他賺了別人要工作一個月的薪水。說起來業務工作還真的蠻適合他的。

 

只是公司的老長官們不願意讓他擔任全職的工作,也不願意讓他進入公司教書。原因就在於他不是一個表裡如一的人。

 

例如他在業務活動的講台上常常說他留學多個國家,會說多國語言,實際上他是每年出國去玩個幾天,會說幾句當地的招呼語。或是對外說他是警察大學的講師,其實他只是去幫當時的董事長去代課兩小時的活動。諸如此類,在業務活動獎台上次次都誇張不實地自我吹噓。在他離開公司之後,還在個人履歷上寫他是台北市公訓中心的講師,實際上到公訓中心去上課的人是我,不是他。

剛好這時公司種子講師為了順利取得公司的內部認證,找他這個老學長協助,他利用這個機會跟這些種子講師另外收費,於是公司決定要冷凍他。當然他也感覺出自己漸漸不被重用,於是跟當時爆發侵佔公司財務的業務總監,還有幾個由保險業過來兼職的業務,一起出去合開公司來打對台。

 

剛開始他們的業績確實相當亮眼,不過幾個心術不正的在一起,即時公司賺大錢了,每個人還是會想辦法讓錢盡量只進自己的口袋。這家公司開不到一年,在拆夥的前夕,依然辦活動收學費,然後公司倒閉,就像亞歷山大健身中心一樣,收了錢人就跑了。

 

後來這個業務小夥子也取了偏名,不再用原本的名字,不僅改中文名字,連英文名字也跟著改,在另外一家公司繼續一樣他的老招數,用不斷的自我吹噓來吸引消費者報名參加課程,有消費者在網路部落格上寫觀感很差,他也不以為意。後來他的業績不如往常,做不到一年就離開了。離開前還向某個員工抱怨,說自己的能力其實相當的好,以前開公司時所有股東一年至少百萬收入。這個員工後來講給我聽,我當下回答:「收了學費馬上倒閉當然賺錢囉!這種當年勇並不光彩。」這個員工也很可愛的跟我說:「不過現在這家公司的學生都不知道這件事。」

 

「是啊~新的客戶都不知道!」取偏名、隱瞞自己見不得光的過去,然後繼續用同樣的方式做課程銷售工作,這種事情在這五年內我還真見過好幾個。

 

最誇張的一個是王姓女子,取了偏名,帶了幾個人一起進入以前的公司當員工幾個月,帶走了公司的know-how與英文首席吳晉榮所研發的英文快速記憶的教材,用公假到英國付了一千多元報名世界記憶大賽業餘組比賽,連第一關都沒有過關。回國後沒多久就離職了,然後自己跟父親拿錢開了一家同性質的公司,一樣又改了英文名字,並偽稱自己是台灣第一個發明英文快速記憶的人,也偽稱自己是亞洲區世界記憶冠軍第一名,還用此封號在台灣出書與招生。現在更是走法律邊緣,與前陣子被壹周刊登上版面的某家教育訓練機構合作,一起另組公司,開始用傳銷的方式販售課程。

 

這種事情說是司空見慣,也談不上,每每聽到總是讓人覺得台語說的貼切:敢的人拿去配。

 

曾有一個宗教故事,小朋友問神父:「為什麼上帝不逞罰壞人呢?」神父回答:「上帝對壞人的懲罰,就是讓他成為一個壞人。」

 

壞人的逞罰就是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壞人,因為人死了以後什麼都不帶走,只有人格與名譽是不隨時間消失的。過去我不明白,現在我明白了。

 

我還認為世間的一切都是有有形的一面與無形的一面,兩者是一體兩面式的同時存在。可能我們現在看到的壞人賺到了大錢,還逃避了法律的制裁,但是我們怎麼知道在我們看不到的背後,或許是健康,或許是名譽,或許是親情,或許是愛情等等,已經在折磨著他了。

 

不管對壞人的懲罰是什麼,我衷心的希望,世上還是只有「人」存在比較好,沒有好人,沒有壞人。

 

就像感覺不出有管理的管理是最好的管理一樣。

 

(本文作者: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