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台灣人真的很好騙(4)

最近我針對台灣人對於「投資」這兩字的想法,做了一些訪問溝通,有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賠錢的第四步,台灣人喜歡聽來的消息

很多投資人賠錢怕了,把投資視為洪水猛獸,乾脆把自己的耳朵封閉起來,一律把錢放在銀行做定存,誰來跟我講投資,一律都用「你敢保證投資ㄧ定會賺錢嗎?」來拒絕。完全不顧現在是負利率的時代,不做任何投資動作就等於是賠錢,反正就是定存就對了。

之前因為銀行的連動債形象很差,產生有保險公司不用連動債的名稱,改用結構債或是其他名稱,實際上就是連動債的商品。我就有遇過保險業務員還很無知的跟我強調,這不是連動債喔,拜託~連賣連動債的人都搞不清出什麼是連動債了,天呀!難怪投資人要賠錢了!如果不是因為他對理財也不專業,是保險公司敎他這麼說,他就這麼賣的話,那麼他就是那種不肖業務員,為了自己的獎金而在賣商品。

也有遇過幾個好心的人,聽到我投資連動債的時候跟我說:連動債千萬不要買,會賠的很慘喔!甚至本金都會拿不回來喔!遇到這種善心人我都會問他:你知不知道連動債有分成保本的?還有不保本的?通常這個問題就問倒他了。因為他只是從新聞中看到連動債賠錢的消息,就認為連動債=賠錢。

台灣人喜歡傳播聽來的消息,然後人云亦云。日常生活中聽來的消息,人們總是不會去查證,回家就講給家人、朋友聽,尤其是這個消息聽起來好像是個秘密的,消息傳播速度越快。

因為怕賠錢的心態,反而被有心人利用。很多投資人自己根本也看不懂投資的商品的內容,也不想自已花心思好好的將內容弄清楚,了解什麼情況下可以賺?什麼情況下可以賠? 賺,會賺多少? 賠,會賠多少?很多人就只會問可以賺多少?保本不保本?這時就全憑對方怎麼說囉!

我曾經遇過一個人,一直跟我說他的事業多有遠景,多會賺錢,說我特質很好,一定要跟他一樣去賺通路的錢,這樣才會賺到大錢。後來我問他如果現在有一項很安全的投資產品,保本又保證利息,現在能不能拿出一萬美金,投資十年都不要拿出來用?結果對方跟我說他沒有辦法拿出一萬美金出來放個十年都不用。

聽到這樣的回答,你覺得我還會認為他的事業是真的超級賺錢的嗎?但是他早就用這樣的包裝方式,已經找了不少的人加入他的事業,卻沒有一個人像我這樣去了解他的事業是真的很賺錢嗎?

繼續那句話-懶惰思考導致破財-賠錢的人要翻身就是要趕緊充實正確的財務知識才是賺錢之道。

(本文作者: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