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艷陽高照,腦力激盪式的會議結束後,我跟助理小琪延續著開會時的話題,繼續閒聊著什麼是創意。

 

我說:「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是表達你的想法,過去也有人曾經想過,但我們不太可能看遍全世界自古至今的所有書籍或訊息,所以常常誤以為自己的想法是第一次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小琪說:「這麼說來,沒有什麼點子是別人沒有想過的囉?」

 

我說:「是的,多數時候,大家都有點子,但是都沒有將點子實現出來。所以古人才說『知易行難』,強調行動力的重要性。」

 

小琪說:「我知道了前人點子沒有實現的原因了,但是後人想破頭才想出跟前人一樣的點子,聽起來好無力喔,感覺這是很浪費時間的方式。如果有辦法去蒐集前人放棄的點子或是失敗的點子,我們再來改良,這樣不是比較簡單嗎?」

 

我說:「你說對了,有時不需要自己從無到有的全新創造,只要進行改良或改善,就會發現新市場或是新利基點,像賈伯斯將隨身聽walkman數位化就成了ipod,戴森將吸塵器的集塵袋去除掉就成了吸力永不減弱的氣旋吸塵器。這些都只是改良或是改善舊商品,依然建立起大市場。」

 

奔馳法SCAMPER是由七個英文單字的字頭所組成的稱呼。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艾伯爾Robert F.Eberle 提出奔馳法,主要用於改善製程與改良事物。

 

Substitute(替代)-取代的新功能或新材質?

Combine(合併)-原有功能+新功能?

Adapt(調適)-微調材質、功能或外觀?

Magnify/Modify(修改)-誇大改變材質、功能或外觀?

Put to other uses(其他用途)-能否有其他用途?

Eliminate(消除)-可刪除或減少什麼?

R = Re-arrange(重排)-能否改變順序?

 

當初奔馳法是在工業時代發表出來改善有形事物,但現在是無形服務時代,我建議大家加入一項:情感面向。

 

雖然實務上改良或改善並不需要一次改變八個面向,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奔馳法與情感面向來鍛鍊一下自己的腦力,先用八個面向思考,再從中刪選出最具體可行的方案。(本文著作權屬原作者所有,分享轉貼請註明原作者,避免盜用嫌疑。作者:廣翰思惟教育長)

 

arrow
arrow

    ESI廣翰思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